发布于 

这样学习你愿意吗?

不得不承认, 学习确实是个「苦差事」, 这里说的学习不仅仅指伏案学习, 之乎者也等, 而是一种广泛的学习.

如何学习是始终要去探讨的一个话题, 时代在变, 环境在变, 学习当然也不能一成不变. 坚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活到老学到老.

既然学习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 那我们只有持之以恒的’跑’下去, 才能保持不掉队. 这样一来, 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就是取胜的关键了.

世上没有绝对的学习妙招和学习宝典, 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给大家分享在学习的道路上遇到的那些事.

不管怎样, 学习一定要带着目标, 结合理论再去实践, 事半功倍.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 不喜勿喷~

回忆当天事

每晚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 发发呆, 把当天做过的事情, 在脑海中统统的过一遍, 像放电影一样, 能有多详细就多详细, 也就是说尽量的回忆细节.

这种做法看似很简单, 其实很难坚持下去. 特别是中间几天, 很多人都会放弃, 再加上现在手机互联网的 “毒害”, 留给自己去真正学习的时间更少了. 但是只要你咬咬牙坚持一下, 把这个习惯养成, 就会终生受用.

我在初中时期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 直到大学都没有放弃. 大学里面每次期末考试, 看到很多人忙的不可开交, 我都是不慌不忙的, 悠闲自得, 室友问我怎么做到游刃有余, 我说你白天少睡点觉, 平时注意听讲, 晚上回忆一下就可以了, 从他迷茫的眼神中可以看出, 他当时并不完全相信我说的!

每次回忆结束, 有些东西还是比较模糊甚至一知半解, 没事, 你第二天去翻阅相关知识再去整理和理解一下就好了, 这种自我激励比任何鞭策都有用.

有些困难只是暂时的, 想办法 ‘挺’ 过去, 你就赢了. 很多时候不是困难吓到了我们, 而是我们放弃了自己.

多想多问

和你身边兴趣相投或者比你有能力的人多交流, 交流的过程也是你练习自我表达能力的过程, 把自己的问题能够清楚的描述给别人听, 也是一种能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 在跟别人交流的过程中, 虽然别人没有直接帮你解决问题, 但是你突然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什么会这样呢? 很简单, 因为这个问题你之前思考过, 只是在交流的过程中, 你的大脑专注在此, 聚精会神的在想这件事情.

问问题有一套门道. 在请教别人问题之前, 最好自己先尽力想一想, 不要遇到一点问题就去问东问西, 即使别人给你讲了, 你也只是当时明白了, 下次再遇到此类问题, 你依然懵逼. 还有就是会让你形成一种依赖心理, 反正有人能解决, 我问就可以了, 干嘛还有费时费力的去想?! 久而久之, 就破罐子破摔了.

另外一个要说的就是在请教或者交流问题的时候, 要对对方谦虚.

我很感激高中时代, 班主任很信任我, 让我当了三年班长, 那三年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东西, 其中沟通和管理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阅读和写作

这里说的写作不是指专业的作家级的写作, 泛指任何文字的记录, 日记也算.

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 23:00 点之前坐在电脑前, 可以写自己心中要表达的内容, 任思绪飘摇.

只要有闲暇的时间, 我就会整理和总结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 既有工作上的也有生活上的.

小的时候, 家里比较穷, 交学费都是问题, 更别说是买书了. 我记得初中一年级, 我很想要一本英语书籍, 那种渴望至今难忘! 后来, 我每天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抠出一点钱(生活费本来就少), 就这样积攒了几个星期, 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英语书籍. 高中时期, 有同学不要的或者已经不读的书籍, 我都会借过来看, 沉浸在自己的幸福当中.

参加工作之后, 我也有写博客的习惯, 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写出来, 分享给其他人, 快乐无比. 特别是收到文章的评论后, 心理美滋滋的. 在互联网的海洋里, 大家素不相识, 通过键盘上敲击的文字互相交流知识和想法, 彼此成长着, 也别具一番乐趣.

阅读和写作可以培养自己的专注力, 这么好的习惯你千万不要拒绝. 写作可以倒逼着你去阅读, 去关心生活里面的点滴, 阅读和生活中的体验又可以激发你写作的欲望, 两者相辅相成.

推荐给大家一本书: Google 工作整理术

-w200

谷歌前CIO(首席信息官)分享风靡谷歌的信息整理术,帮助现代人彻底告别无序工作,学会利用数字工具为大脑减压!信息太多、时间太少,整理信息已成为现代人急需掌握的必备技能。谷歌作为引领全球的信息搜索与整合巨头,拥有能够有序整理信息的独特方式,而谷歌首席信息官便是主导这一“信息工厂”的总工程师。如今,曾担任“总工程师”的道格拉斯梅里尔亲自将风靡谷歌的信息整理方式分享给大众读者,帮助现代人克服无序工作的通病。《Google工作整理术》告诉你:不要花太多时间给信息归档,用的时候学会去搜索;在数字信息文档中加上关键词,方便日后检索;从前,知识就是力量,现在,共享知识才是力量;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而不是力图在二者之间求平衡。这些实用 Tips 都揭示了:信息整理才是高效工作的关键,信息整理已是现代人的工作必备技能!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