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微服务: 立志做个伟大的项目

简介

在开篇 微服务: 步步为营 里面我们已经定下一个小目标(以终为始的策略),即使用 Spring Boot 写 API 提供给 iOS、Android 客户端或者网页端来调用。

接下来我们开始完成我们这个超级梦想吧!在启航之前,我们还是给这个 App 起个名字吧,该 App 就是给用户展示 Blog 的,所以暂且称之为 MSBlog 吧!


朋友做了一个关于 人工智能的教程,教程不仅是零基础,通俗易懂,而且非常风趣幽默,像看小说一样!点 这里 可以跳转到教程,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

原型图

项目 MSBlog 的原型图是用 Balsamiq Mockups 3 画的,这个画图工具使用起来非常简单,画出来的效果也相当凑合!

1、登录、注册页面

登录和注册页面相对比较简单,第一个版本我们只支持用户名登录,后面再支持其他登录方式。

下图左边是登录页面,右边是注册页面,如图所示:

2、四个Tab页面

这四个主页面,分别是首页、文章分类、好友、个人页面,如下图所示:

上面的原型图只做了登录、注册和 Tab 主页面,从这几个页面已经可以看出这个 App 的构造了。

1、首页(Home):主要展示推荐的文章,以及广告展示页(Banner)。

2、分类(Category):文章分类,按照评论数、发布时间、热度对所有文章进行分类。

3、好友(Friends):App 中所有的好友,需要支持本地搜索。

4、个人(Profile):个人中心,基本是任何一个 App 的标配。

项目计划

从上面的原型图中,我们基本了解接下来要做什么了。

首先,把登录、注册页面搞定,接着再把四个 Tab 页面搞起来,对于 App 初学者来说,这个压力着实不小了,没关系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无论是哪个页面,都需要服务端提供相关的接口(API)和数据,简单描述一下吧,如下:

1、登录(Signin):需要服务端提供登录接口,即支持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的API能力。

2、注册(Signup):需要服务端提供注册的接口,即支持用户名和密码注册的API能力。

3、首页(Home):需要提供查询推荐文章的API,后期需要考虑智能推荐。

4、分类(Category):需要提供查询所有文章分类的API。

5、好友(Friends):需要提供查询每个人所有好友的API。

6、个人(Profile):需要提供当前登录用户的所有信息,如用户名、头像、昵称等信息。

第一步,先把这登录注册做好,服务端把登录、注册的 API 准备好;

第二步,然后再做 Tab 页面,服务端把其他 API 准备好;

第三步,客户端和服务端联调数据,确保我们能正常使用客户端。

客户端先从 iOS 开始,Android 版本的 MSBlog 后续再补上,iOS 客户端的项目采用 MVC 的架构,开发语言采用 Swift(Swift版本为5.0),IDE 采用高大上的 Xcode,项目代码使用 Git 来管理,用 Github 作为代码仓库。

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比如 Swift 编程语言。当然了,如果你会 Flutter 或者 Javascript 也可以写客户端代码。别担心,我从容的告诉你,编程语言这个东西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多动手写就可以了,遇到不会就去查手册。世上本没有路,走的多了就有了,对于编程也一样,写的多了就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真正难的是你不动手总是在那里埋怨!

后期有可能会使用 Flutter 来写这个 App,待定。


祝好,加油!是时候动手写起来了!


改变,从你我相识开始~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