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生而为人,我很欢喜

记得第一次读挪威的森林,还是上高一的时候。

这本书是一个同班同学借给我看的,这位同学是被大家公认的博览群书的翩翩才子。现在看来,他和《挪威的森林》这本书中的永泽还真是有得一拼。他告诉我说书里面写的很刺激,值得一看。我当时以为这是一本植物学家写的关于人与自然、探索世界的书籍,但从他猥琐的笑容里我逐渐感觉到我可能猜错了。

当时粗略的读完了这本书,内心满是草泥马,觉得渡边就一混蛋、渣男。在那个时候,渣男这个词并不奉行但世界上早已经有了这样的一群人🤢。

前段时间在偶然的机会下,我在书店又看到了这本书,难掩心中的迷惑又从容的读了一遍,发现根本不是自己原来看到和想到的那样。结合当时的日本社会背景和文化,这本书更多的是在写人精神层面的东西,生活给我们的是九十九件不如意和一件无奈,所有的不开心 、抑郁、困惑都在于本心,只要心态好,雨后便是晴天。人需要学会自我救赎。

日本很多作家的书籍,读来都比较压抑,像太宰治的《人间失格》,这本书我很早之前就买了但迟迟没有想好什么时候去看,直到我读完东野圭吾的大部分小说后才鼓起勇气读完了《人间失格》,读完我才知道,像我这种心态像花一样的人根本不畏惧什么。在出社会之前,我自己也是个经常愁眉苦脸的家伙,很多朋友都告诉我包括我的大学老师(良师益友),说我眉头就好像是被一把无孔的锁死死的锁住一样,笑容在我的脸上显得很吝啬。在那个时候,我对大学毕业其实是很恐惧的,家庭没有任何背景,自己对未来也很迷茫,大脑里乱糟糟的。不过我内心很知道这一切需要靠自己去改变,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摆脱内心的束缚。慢慢的,我自己把很多事情想明白了,做事情也很有主见了,心态调整的相当好。

当生活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前段时间,听到一位老师讲解书籍,里面提到【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句话,他说这是太宰治写的。文章下面的评论很多人都在喷他,说他没有文化,这句话根本不是太宰治写的。人就是这样,挑毛病最拿手。我默默的去查了一下,这句话最早是出自诗人 寺内寿太郎 之手但确实是因为太宰治让这句话发扬光大的。

诗人寺内寿太郎原创于《遗书》的一组诗歌,大致意思是:生而为人,深感歉意;

然后,在日本作家太宰治所写的短小说《二十世纪旗手》中,作者把这句话作为了一个副标题,1937年首次在《改造》杂志上发表,收录在《人间失格》作者集中。

寺内寿太郎和太宰治是认识的。

据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文学青年寺内寿太郎,他的表兄弟是太宰的朋友。这个青年相当命途多舛,年轻时失去了双亲,靠亲戚抚养,上了庆应大学。曾经多次感到人生的无奈,离家出走。一颗追求文学的诗心,让他写下了题为《遗书》的一组诗歌。其中有一首就是“一句诗”:生而为人深感歉意。然后这个倒霉蛋儿式文学青年的大嘴表哥就在一次跟太宰溜达聊天的时候谈到了这个表弟的诗句。当时太宰他们认为有了好点子,谁先用,算谁的。于是太宰就出其不意地在《二十世纪旗手》的开头,用了这么一句话。这个可怜的文学青年,怀着一颗赤诚的文学之心阅读他崇拜的作家太宰大作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被噎成重伤,据说脸气得发青去找他表哥算账,他表哥找到太宰算账,太宰装傻,哎呀,我以为是你的主意呢,真是深感歉意啊。于是这个可怜的青年大哭着,一切都完啦,患上严重的忧郁症。多次离家出走,最后一次被人目击是战后在一个车站。之后就不知所终了。

然鹅在2006年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这句话也被说了一次。川尻松子在自杀前,抄写日本小说家太宰治短篇小说《二十一世纪旗手》的开篇语「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中文意思: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作为遗言。

然后我在那篇文章的下面写了自己的评论:

所有批评老师讲解错误的人,你们真的知道这句话的来源吗?有这个撕逼的时间,不如去读读我的文章😄

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往往都是短暂的甚至是临时的,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情绪是可以感染的,热爱生活是我们不被坏情绪侵没和迷失的太阳。生活中需要正能量,很多事情只要你换个思路来想可能它的发生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要把自己锁在那口暗无天日的井中,奋力前行才有美好的明天。

生而为人,我很欢喜!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