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心流

冬季的阳光透过窗帘洒到沙发上,虽没有夏季那般的生猛但依旧那么耀眼。清晨如约而至,马路上急促的喇叭声暗示上班时间已经到了,我戴上耳机骑上小黄奔赴办公室。一天的工作在自我安排中悄然有序的开始了,每天工作的内容不一样但节奏基本一致,我已经习惯并享受着这份忙碌的快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或许在朋友眼中我就是个工作狂而且不会感觉到累的人,其实他们不知道,哪有工作不累的,我只是能在工作中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灵丹妙药”而已,我喜欢让自己忙一点去让周围的人更快乐一些,围绕着目标和一群有工作激情的人在一起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工作中我会产生心流,它也一直让我成长着。

说到心流,不得不推荐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大师的《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书中提到了三个核心关键词即幸福、最优体验(他称之为心流)和精神熵。个人从中获益良多,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体验讲讲如何获得心流😄。

我们先看看什么是 “熵”。

各种熵

在微信中搜索 “熵”,各种各样的文章层出不穷。

熵(shāng),英文是 Entropy ,属于物理学中的热力学概念。热力学中表征物质状态的参量之一,用符号 S 表示,其物理意义是 体系混乱程度的度量。热力学第一定律是能量守恒原理,热力学第二定律是熵原理,这两个定律是最基础的理论。有序趋于无序,无序的量度被称作“熵”。

听起来云里雾里的,第一次在高中物理课堂上听到熵这个东西,老师讲的吐沫横飞,我听的是摇摇欲坠,还好老师当时说:“大家先不理解没关系,先记住这个东西,它只是一个单位,后面慢慢就会理解的”。老师当时的安慰已经让我们内心不安的世界开始熵减了。

举个栗子🌰~

你刚搬进一个新家,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你耳目一新,家具餐具摆放的有条不紊,透着阳光的照耀,地板显得格外光鲜亮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个人购物需求的增长,你家里叠放的东西越来越多,有限的空间会变得越发混乱,这就是一个熵增的过程。很多人会收拾旧东西并且把它扔掉或者捐赠给别人会觉得心旷神怡,原来他们这样做可以让整个家变得越来越有秩序,懂得取舍很关键。

工作之后,陆陆续续看到很多文章在讲熵形态相关的内容,例如信息熵、反熵、共享熵、心灵之熵和分布式之熵诸如此类。看到这些文章的感受,就好比无法理解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为什么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一样费解。直到自己认真看完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之后,感觉确实可以用熵的物理学概念解释很多工作、生活、婚姻方面的事情,倍感收益,其实很多知识是相通的。

《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提出了精神熵的概念。米哈里说精神熵是指各种资讯信息会给人们意识中的目标和结构带来威胁(比如 焦虑),将导致内心失去秩序,就是精神熵。

米哈里所说的心流指的是心理上可获得的最优体验,能给你带来无法言语的心灵感受,最重要的是心流会带给你成长。米哈里说“精神熵是常态”,在他看来精神熵的反面就是最优体验,他称之为“心流”。今天你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比如修复一个很难复现的产品缺陷,通过自己的专注力和专业能力在下班前搞定了,你那个时刻甚至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都是满足的,内心是幸福的,至少你向自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获得心流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一样,我们也很难用一句话解释或者说明到底什么是幸福。幸福发生的时刻可能是听到朋友或者家人的一句话,也可能是一个微笑,也可能是你正在阅读、写作或者工作的状态。

幸福是不容易得到的,大自然并不是为人类所服务的。换句话说,宇宙其实是不在乎我们的,人类从诞生到现在仍然要面对各种自然灾害以及生老病死。人的欲望也是无止境的,好的想更好。想获得幸福你需要有个平常心。

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完成跳一跳够得着的事情才会让你有成就感,可以造就心流的活动中需要有动态的挑战,即当挑战与你的技能匹配时,就会有心流。当挑战的目标大大高过你的技能时,将产生焦虑,此时应降低挑战目标。当你的技能高过设定的目标,继续持续这种活动将产生厌倦,便要提升目标,以求挑战和心流的持续。正是在技巧提高、目标上调的过程中,当事者感受到了成长的乐趣。此为幸福之真谛。正如下面这张图所示:

那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心流呢?

个人拙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否则很难达到心灵上的最优体验,即使有心流的感觉也是昙花一现,长期来看也很难有所成长。这也是米哈里所说的,想获得心流,需要有一个能为之付出的目标,并且能够集中注意力,专注的去完成。因全神贯注于此,日常恼人的琐事被忘却和屏蔽,这样一来你的精神熵就会减少,获得心流的感受就会越强。

那我们聊聊自律,我始终相信自律的人生是幸福的。

所谓的自律,其实也是一种心流的感觉,真正的自律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骗人的。只有在某件事情上你尝到了甜头,你才愿意一直坚持下去,这才形成了所谓的自律。《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里解释了自律的含义。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自律不等于被逼迫。如果一个人拼得满头大汗,却仍然强迫自己去完成某件事,那么结果往往会不尽如人意。所以,真正自律的人往往都是因为做某件事的成就感而变得自律。有成就感才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原因。

总之,想获得心流,你至少需要:

  • 有确定且合适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付出;

  • 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并实现目标;


不断的拼搏、奋斗,从而让自己产生心流,人生才有意义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